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笑臉面具



在藝術治療室中,萳西(化名)一坐下來便拿了水彩,擠出顏料,並且快速地完成一個紅色的笑臉,那張笑臉雖然不大,但是位於圖畫紙的中央,並且有著鮮亮的色彩。接著,她用同一個色彩在笑臉外框了個愛心,並且使用另一個顏色將這愛心小心地塗滿,她很注意不要弄糊了笑臉。經過一番努力,有笑臉的愛心完成了,似乎不滿足一般,萳西擠了其他顏色的顏料,在畫紙上創再出更多的事物。有綠的、有藍色與黃色等等。這些搶眼的搭配物卻搶不過中間笑臉愛心的存在感。



南西休息了一會,只說了一句話,「這是一個笑臉。」
我點了點頭,順著她的目光看過去,並且同意他所說。
「這個笑臉擁有一切。」南西繼續說,但是已經站起來收拾桌面
我用好奇的態度詢問畫中其他角落,「這個綠的是?」
「是綠葉。」
「喔~那藍色的一條...?」
「是天空。」
「那黃色的呢?」
「是太陽,這些都讓她開心。」南西拿著水彩到流理台,背對著我開始清洗

我盯著萳西小小的背影,聽著她沒什麼精神的解釋,心中蕩漾出一絲違和感。萳西在治療室中總是非常開心,有時會吵吵鬧鬧,非常喜歡解釋畫作中的東西。而今天,他完成這個笑臉,但是卻急著收拾與整理。

「聽起來這個笑臉因為擁有一切而微笑。」我試著點出笑臉喜悅的原因
「...她必須微笑。」萳西小聲地說
我停了一會,「他必須微笑?」
「對,就算不開心的時候也要微笑。」
萳西不給予我回應的機會,草草收拾了畫筆,接著走向門口等著下課。


我與萳西的工作使我看見一個孩子的委屈與不得已,因為身處在家暴的家庭中,萳西必須學習如何去偵測父母的憤怒。當她一發現氣氛不對,她必須趕快把自己藏起來,以免這突如其來的風暴朝她席捲而來。她也許也必須學習,去隱藏自己內心的情緒,不要讓自己真實的感覺露出來,免得惹父母不開心。生氣時不能發洩;難過時不可以哭;興奮時不可以大叫;有意見時不可以發表...萳西學會了最安全的表達方式,微笑。

經過使用水彩這流質性的媒材,似乎那深埋在萳西心中無奈隨著水彩流洩出來。雖然她揮筆畫下的是一個微笑的愛心,但是萳西可以看見在那微笑背後,愛心包含著真正的哀傷。藉著我所營造的安全氛圍,萳西雖然背對著我,但逐漸可以展現她從未展現給父母看的一面...悲傷的萳西。

也因為我與萳西討論的是畫中那顆笑臉愛心而非萳西自己,使萳西可以放下一些戒心,於是,我能夠有機會來與萳西不同的情緒相處,也讓萳西發現自己是可以擁有不同的感情。這次的經驗使萳西在數週之後,慢慢願意展現出哭臉萳西或是憤怒萳西。隨著南西了解自己情緒的程度增加,她也漸漸了解如何去管理自己的情緒。現在的萳西,了解了自己那顆心的不同表情。



Picture resource:
http://www.1zoom.net/Children/wallpaper/104241/z173.9/
(圖片若有侵權請告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