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我是壞孩子?




大人會打我,一定是因為我不乖!!


英國許多學者皆認同,在一個安全並和諧環境中長大的孩子,可以發展出對人的信任感,進而能發展健全的自我價值。然而,當孩子在一個家暴的家中成長時,會將常受到嚴厲的言語、身體上的暴力以及情感上不良的對待。


美國精神醫師朱蒂絲˙赫曼便指出,受虐兒時常覺得自己被困於家中。他們想要與自己最重要的家人親近,但是同時,他們也畏懼長輩的暴力而想疏離。這想要親近又想要逃離的心情,使受虐兒陷入進退兩難之中,並更加深受虐兒心中的挫折與無望感。這使得家庭成唯一座監禁受虐兒的監獄,受虐兒在其中動彈不得。當兒童受虐或是目睹家暴時,他們會用他們自己一套方法來解釋家暴發生的原因,而他們最常使用的方法,就是認同父母親施暴時的理由 你不乖!

當受虐兒吸收了這些負面語言,這些語言會逐漸在受虐兒心中成為真實,因此受虐兒每次遭暴時,便會加深受虐兒心中「我是壞孩子」的想法。這使得受虐兒無形中便會認為,自己不值得被愛也不值得愛人。

藝術治療在陪伴受虐兒的過程中,是以一種較為不直接的方式去與之互動。對受虐兒來說,自己所遭遇過的傷痕有時候是太令人恐懼而難以直接接露出來。藝術治療中,透過畫筆、媒材等介質,使受虐兒能擁有一個較為安全的距離,並用他們覺得可以接受的方式去討論過去的傷害。受虐兒可以將自己內心的痛苦與不舒服之感覺,呈現在畫作之中。也能有機會將自己心中混亂的情緒一一梳理在畫作之中。當受虐兒能藉著自己的創作,與藝術治療師有好的互動經驗,這良好的經驗便能修正過去受虐兒所遭到的負面對待。當受虐兒有機會能經驗到「安全」的環境,並且有能與之產生正向互動的他人,受虐兒便有機會去整理自己心中那「我是壞孩子」的感受。




參考資料:

Herman, J. L. 2001. Trauma and recovery. London : Pandora.

圖片資料來源:http://www.planetsmag.com/userData/2012/March%208/sad-kid.jpg(如有侵權請告知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