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

幼兒繪畫發展一(塗鴉期)





嬰幼兒出生沒多久,其實就開始了自我表達的旅程。在他們小小的身體中,包含著與世界互動的能力,當他們因為家人的擁抱而微微笑著,或是因為肚子餓而發出哭聲,這些都是嬰幼兒展現出自己內在感受的行為。
你也許會注意到,嬰幼兒在這個時期經常想把東西放進嘴裡,或是用那不是非常穩定的手亂揮亂摸,這其實是嬰幼兒認識世界的方法,他們藉由觸摸去感覺世界的質地與溫度,也就由和世界接觸,逐漸發現自己的能力。


1. 隨意塗鴉(兩歲以下)- 動動手腳,塗塗畫畫
嬰幼兒的繪畫創作包含有許多的
肢體動作,這讓嬰幼兒可以去感覺和經驗周遭的環境。嬰幼兒在繪畫過程,經常會有大動作的線條,左右來回地不斷重複。這讓嬰幼兒體驗到揮舞手臂時的愉快感覺,同時,他們也能看見畫紙上展現出來的鮮明色彩,視覺與觸覺的刺激讓嬰幼兒得到滿足。其他形式的繪畫方式,如:點狀畫,也可能和幼兒享受拍打、跳躍等肢體動作有關。正因為繪畫能讓幼兒展現肢體動作,並且帶來視覺上的回饋,畫畫對幼兒來說可以說是一種有趣又新奇的體驗。

2. 控制塗鴉(兩歲半左右)- 點點線線,轉成圓圈

當幼兒年紀稍長,變得更有能力
控制自己的肌肉,手語眼的協調度也更好,這時候的幼兒,已經不是單純揮舞手臂繪畫,而是嘗試去掌握畫面的開始。他們慢慢發現自己能有意識地控制線條的方向,更能藉由轉動手臂關節而畫出像是龍捲風、颱風等轉動的圖形。這時候的孩子,藉由『控制畫面』的樂趣,慢慢發現他們的能力,並且得到滿足與自信心。這時候的孩子會開始對創作樂此不疲,不斷重複地畫出大小長短不一的線條。

3. 命名塗鴉(三到四歲)- 這是花朵,那是白雲

當孩子能控制線條方向,他們也逐漸能將
線條轉變成圖案。藉由穩定的肌肉動作,他們能將一條彎彎的線連在一起變成『封閉』圓形。這也讓他們發現,他們可以創造出許多一個一個的『小東西』,再加以佈置和組合,去對應自己想像中的世界,發展出故事劇情。同時,當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變好之後,他們便可以將自己平常生活中的事物,和自己的塗鴉圖案做連結。你也許會在這個時期,聽到孩子指著歪歪扭扭,難以辨識的圖形,告訴你這是他的玫瑰花,並且開始畫出其他小圈圈,當作玫瑰花的家人或朋友呢!



參考資料:

藝術治療第三版,陸雅青(2005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